close

集芳天地

 

飛翔  黃秀美

 

           在集芳我是最年長的一位,年輕一輩都稱呼我「秀美阿嬤」。平日除了含飴弄孫外,最期待的就是周末和周日的練舞時間;在這個社團裡,從學姐學妹的熱情和相互的加油打氣中,忘了自己的年齡,忘記人生過往的悲傷,就像快樂的蝴蝶飛翔在花園裡。

           雪芳老師敬業認真的態度令人敬佩,她帶領大家,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都要求到最完美的地步,希望將最好的都呈現出來,所以每一次的練習,我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舞步越來越熟練,信心也越來越增添。

           今年八月,幸逢集芳五週年的表演,我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參與每一次的排練,想像著八月底,所有集芳姐妹們將大會師,在悠揚的音樂中舞出婀娜多姿的優雅舞步,我相信藉著演出前的緊湊練習,大家的心會更緊密相連,也盼望我們的表演成功圓滿,讓大家對日本舞踊的熱愛代代相傳,永不止息。

 

靠枕    吳如玉

 

           日子過得很快,進入『集芳日本舞踊』今年已是第五個年頭了,感覺自己變年輕許多。非常珍惜和同學相處的每一段時間,尤其看到同學那麼的認真學習,同學之中更有高齡七十有餘者,更使我感動萬分。古人道:「活到老,學到老」,真是一點也沒錯,我須隨時警惕自己,不可懈怠。

           當您在家窮極無聊、寂寞難耐、在人生價值與意義的思索間掙扎時,『集芳日本舞踊』像是我溫暖的靠枕,深深陶醉其中。在五年的團體活動中,我看到了接納、包容、謙懷、尊重、笑容等面貌,這些種種讓我嘗試著學習!欣賞別人!鞭策自己!時時警惕!並樂在其中。

          『集芳日本舞踊』五週年慶,生日快樂!感謝雪芳老師的用心教導!辛苦的經營。這一切努力是一項動力,不時的敦促著、激勵著大家,希望所有同學在『集芳日本舞踊』學習及相處的時間裡,輕鬆、愉悅的向前邁進和成長。

                                         

 

願    蔡錦鳳

 

           在集芳,五年習舞的日子,藉由舞序融入樂曲意境,舞動肢體,似乎已成生活中最大樂趣,不僅達到健身目的,最大收穫莫過於認識眾多知心朋友,雖來自不同生活領域,而觀念或許不盡相同,但卻能互相「尊重」,彼此間把各自經驗分享交換,讓我獲取不少知識,進而充實生活的內容。

           願集芳大家庭,未來仍繼續秉持健康思想觀念,並相互學習成長,讓所有學員展現更完美舞技,共勉之。

 

戲才正要開始     嚴惠君

 

           自從進入社會後,每日汲汲營營所鑽研的、所努力的、所拚的,均圍繞在自己的事業上,亦或上天憐憫我枯燥又乏味的日子,所以經由一位天使之手帶我進入了舞踊這個世界。轉眼間五年過去了,在這個小小的世界裡,看到了人性的美麗與不安,美麗在於當每位舞者達到自我要求後,所散發出的自信,不安則來自於自我的膨脹亦或失去自信。

           我們常常因他人的精湛舞藝而羨慕,殊不知其實自己的美亦非他人所能模仿,集芳五週年大戲即將上演,或許我只是舞踊世界的一小章節,但是我的人生卻因它而燦爛,各位!加油!盡力散發出妳的美!戲才正要開始!

 

 

圓     王彩蘭

 

           「月亮圓,地球圓,舞起來成一個圈,成一個環…」。這首歌「滿圓音頭」在五年前集合了我們,散發芬芳,成就了這個大家庭-集芳。

           集芳的姐妹們,認識妳們很容易,但要共同舞出一首圓滿的歌曲,需要的是默契,需要的是包容,談何容易!讓我們為這一路的辛苦與努力,來點掌聲吧!

           過去的五年中,經歷了儲備師資、指導師資考試與授證、嫁女兒到升格做外婆,喜事連連,讓我不禁心懷感恩。感謝雪芳老師的付出,耐心的指導,豐富了我的生活;也感謝我家人的支持,給我空間,讓我盡情揮灑我的人生。

           在這歡欣的季節裡,我要向集芳說聲:生日快樂!祝集芳永遠舞著「月亮圓,地球圓,舞起來成一個圈,成一個環…」

 

 

禪    甘淑芬

 

           回想自己初入集芳的可愛模樣,呆滯的眼神、同手同腳的滑稽舞步,任人看了都忍不住大笑!沒有天賦,資質差,又常常身處狀況外,這樣的“ㄎㄚ”是如何被雪芳老師一路“儲備”“指導”揪上來的呢?辛苦努力的過程,超越言語,那是一種「如人飲水」的體驗,甘美滋味在心頭!!

           “生活是禪,舞踊是禪”,在集芳,我們十項全能的雪芳老師是「傳藝亦傳心」;有許許多多的善知識是老師為我們開啟的,當初可是字字句句敲擊著心扉,讓我心開意解,豁然開朗,更讓我心有戚戚!!

           「以舞為媒」「以舞會友」,所以豐碩滿懷;有幸能與雪芳老師在舞踊世界同行,我特別珍惜我所擁有的!今日,我以感恩知足的心,迎接集芳五週年的到來;明日,更期許祝福這個善美的緣份能長長久久,永續不斷!

 

舞動     甘淑蓉

 

           習舞五年,從青澀的初學者到指導師資,在雪芳老師的帶領下舞動過無數次的舞台,但從未想過日本舞,能讓我走入另一個美麗的人生舞台。

           舞踊世界引領我隨樂而舞,沉醉在另一個優質空間中,回想一路走來的習舞過程,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從茫然不知,只因喜愛舞踊文化而舞進這個美麗殿堂。即使身體有病痛也不輕言放棄學習,舞踊的藝術境界,深藏其中的奧妙美,優雅的舞姿呈現,在在的吸引著我,震撼著我。

           但影響我最深的應是雪芳老師了!她有一種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有幸與集芳結緣,跟隨著老師的『舞道』是一種福氣。老師的舞藝精湛有目共睹,教舞的熱情永不退燒,專注認真的教學方式,五年來始終如一,不藏私、傾囊教授的精神令我感動不已,令人佩服的是能放下身段與學員們分享習舞的經驗,她說「教學是她的責任」「學舞是她的興趣」「編舞是她創作的考驗」,這五年來大家一起成長,用心努力學習,老師付出了極大的心血,這次的師資考試,集芳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全數通過,應證了我們的努力得到了成果,也受到了肯定。

           這次的五週年慶發表會,相信又是一番轟動;老師創新的作品又更深一層的豐沛,記得老師說過:「我們能舞,要快樂,所以要舞動人間之喜樂。」是在這樣美妙的情境中創造出特有的、細膩的、能觸動人心的舞曲。

           看到,也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妳疼愛我有如姐妹般的感情,就讓我們一起習舞到老,舞動到老,一起探索舞踊世界的真、善、美,共修舞道的深邃境界。

 

動力   黃素蘭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五年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一個跳土風舞的哈日族學生進而接觸到日本舞,甚至一路由學員到會員,再經過儲備師資的培訓,進而成為指導級的學員,一路走來心中百感交集。

           回想當時單槍匹馬向運動中心報名,鼓起勇氣去上了第一堂課,每想到就這麼上癮了,這對原本就有收集各國民族服裝的我,更加深對和服的認識及深入研究的決心。然而在學舞的過程中,我碰到了一位非常好的老師,她集智慧、美麗、氣質於一身,認真的教學態度使我汗顏;她不僅指導我們的舞藝,更希望我們有正確的人生哲學;包容我們的不足,以亦師亦友的態度引領著我們。

           每首舞碼總讓人有不同的感受,但對其中悲歡喜樂的表達如何拿捏,尚覺困難重重;所以記舞序簡單,跳日本舞不難,但演日本舞就難了;女舞難、男舞更難;女步與男步的隨時轉換更是難。但是只要有興趣、熱誠與自信再加上不斷的練習與提問,再怎麼難的舞總會迎刃而解;保持學習過程中快樂的心情,排除所有的壓力,讓一往直前的動力始終,才能舞出人生的真諦。

 

堅持   蔡欣怡

 

           恭祝你福壽與天齊,慶賀你生辰快樂!嘿!!年年都有今日,歲歲都有今朝;恭喜你恭喜你,「恭喜集芳日本舞踊五週年快樂」!

           我們期待已久的五週年終於到了,可以看到所有集芳的學姐學妹在舞台上美麗的姿態,當然少不了我們的大家長雪芳老師,不用多說她一定是最棒的呀!哈哈哈!

           在這五週年發表會上,觀眾看到的是一群群美麗的天使在跳舞,可是在這美麗天使的背後,她們所付出的是大家無法想像的,每天不斷的努力、不斷的練習,我們的雪芳老師更是不斷的指導,把自己的身體都累壞了,還是要上課堅持她的理念,不斷教導我們;是她的執著,成就今天的集芳,是大家的努力完成今年的五週年,我相信這份堅持可以帶領集芳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珍惜   許久美

 

           對我來說,跳舞不難,從以前的國標、佛朗明哥,哪樣不是手到擒來,駕輕就熟!當初,在中山活動中心被日本舞踊吸引,我也是自信滿滿,很有feel。沒想到一開始的“三轉頭”就搞得我昏頭轉向;總想粗魯如我的人,真的可以做出那種扭捏的嬌柔狀嗎?

           是的,我做到了。從挑戰女舞到男舞,感謝雪芳老師抓手抓腳的耐心教導,讓我又順利地通過了「指導」這一關!

           「來學舞,就是要努力把舞跳好。」這是我一向秉持的原則。這幾年來,我可以深刻感覺到雪芳老師在舞踊上的天賦與潛能。太多了,雪芳老師的確還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我更當珍惜與雪芳老師的這份師生緣,希望繼續在舞踊世界,走出更深更廣的境界。

 

 

美的實現    鄧惠文

 

    在學習舞踊的歷程中,初階的舞者把它當作一門技術,渴求更多新的動作和步伐,那感覺是被動的、困頓的。那時期的演出,只像是一個個動作的組合,無法產生震動心靈的魔力。停滯在這個階段是常有的事,只有幸運的舞者能夠得到良師的啟發,進而窺探下一個階段,在基本動作之上,追求如何藉由舞蹈表達情感。此後舞蹈將不只是技術,而是藝術;不僅是娛樂,更能圓滿一個舞者自身的意義。我想這就是集芳人持續習舞的動力!雖然每一次演出都將揭示自己的不足,但唯有如此,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為此執扇而舞時,我總感到無比的幸福。對我而言,那不只是舞藝,而是一種通過美的自我實現!

 

 

感恩    桂桂

 

           讓自己詫異的…除了同一份工作讓我持續了八年多,就是日本舞踊的學習我也不經意間持續了五年多的時間!那些錦上添花的文字總覺辭不達意,我想,在五週年的會刊上寫下我學習的點滴與感謝。

           一開始的誤打誤撞、因為教材的花費開始認命的學習、在集芳裡感受雪芳老師和習舞同學們的加油和鼓勵、第一次登台的成果展表演、考取儲備師資時的肯定…回想起這些,總是有著不同的觀點與想法,過程中~當然也充滿了挫折、哭泣、還有滿滿的感動!

           其實,日本舞踊的學習和表演,以及治裝的行頭,是得花上不少的金錢,對於我來說,這可謂是沉重的負擔!加上妹妹一起習舞,兩倍的花費更是明顯感受$$在迅速的流失…前些時間,因為同學的一句話:扇子該換了,從開始學舞用到現在…這位同學的舞齡也有三、四年了,當下我更清楚的感受到,我和妹妹在學舞的過程中,是非常幸運的!

           感謝~集芳大家長 - 雪芳老師的教導與鼓勵,感謝Betty總監的關心也同時轉達老師的關心,我都確實收到囉!感謝指導師資這幾位前輩們在學習過程中,妳們對兩姐妹的支持和打氣,還有不吝嗇的分享學習的心得,受益良多!還有很多很多一起學習的同學,我們都還要再繼續的努力!

           在這方天地,找到了自信、溫暖、還有好友!五週年即將來到,課程也多方如火如荼的進行,為的,是要再次寫下成績斐然的一頁,當然~~拼了!!

 

驕傲   林子葳

 

           日本舞的細膩,習舞的這段時間裡,我還在努力的體會 ~ 美美的妝扮,甜甜的笑容是我最會的唷!!雖然說~有時花到$$心會痛…但,媽咪常鼓勵我,美美在舞台上展現的那一刻,是她最驕傲的時刻!

           所以~我努力的在這個園地裡,找出並表現另外一個美麗的自己, 謝謝 老師,容忍體貼我偶爾的驕縱難搞;謝謝阿姨們,除了加油鼓勵,有妳們,課堂中更有趣生動了~…雖然常被老師制止…

           謝謝集芳,讓我有展現表演的機會…

           天ㄚ~怎麼那麼快五週年啦!!

 

 

追隨   胡雅西

           跟隨著雪芳老師的腳步,就如同在人生的畫布,描繪著漂亮的顏彩,點點善美,滴滴回味!

           『集芳』這個美麗的大家庭,老師以溫柔包容,以求精求美的心經營著;她不只教導我們美麗的肢體語言,讓學員一舉手一投足,揣摩歌曲和歌詞意境之美。更隨時將她心靈的「真」「善」,一一融入言談中。潛移默化,隨著歲月的累積,『集芳』的優質是有目共睹的。

           引以為榮是『集芳』成員之一,再怎麼忙累,時間再怎麼難以取捨,心中就是盼望著每堂課的到來。每次上課的快樂氣氛,大家互相關懷的溫馨,那是讓我總割捨不下的動力呀!

           追隨著老師,心中期待著下一個五年,更企盼將來參與歡慶下下個五年。

 

 

嚴格   熊紹芸

 

           我覺得能跳日本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尤其是讓雪芳老師教的,她可以把妳教的非常有氣質。有時候雖然很嚴格,不過都是希望我們把那條舞跳好,也希望我們能專心的學。這就是雪芳老師會那麼嚴格的原因,有的時候是因為我的衣服沒穿好,或是我的舞序沒記熟、動作太馬虎,像這個樣子有的時候是我會被罵,有的時候還會害媽媽被罵呢!我親愛的哥哥也很想跳日本舞,只不過因為媽媽找不到小男生的衣服,而且哥哥上課的時候都會有一點點不專心,所以媽媽決定以後等哥哥大一點的時候,才會讓哥哥來學。

 

 

插柳   余碧蓮

 

           學習日本舞是無心插柳的結果,當時因為陪同事有伴一起學習,哪料到同事因某種原因未能繼續,倒是陪伴的我學的有模有樣,屈指一算也有三年了。

           記得以前,雖不會說日語,但是日本電視節目看得嘎嘎叫,無論是連續劇、歌唱節目或是其他的旅遊介紹,都是看千百回也不厭倦。有陣子還異想天開的想像:我是不是前世是日本人來投胎的呢!可笑吧?!

           現在想想,學習日本舞是種緣份,也是一種幸福;尤其是將和服穿在身上時,那種歡喜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我將會繼續的努力,並與眾姐妹們共同攜手盪漾在美麗的日本舞踊世界裡。

 

 

 

 

   

與妳一起快樂向前行   圓心

 

 

           「欣賞」是一種喜悅的起點。如果,沒有比較心和忌妒心矇蔽妳的眼,你會在對方用心投入藝術表演的同時,讓心靈感受一場小小的、極愉悅的「震撼教育」。「滿足感」雖然只是瞬間的感受,卻讓人記憶深刻。想想看,誰曾在練習或演出時讓妳激動地感到愉悅鼓掌叫好?是因為表演太好而鼓掌,還是,因為感動於極致演出背後的努力精神?!

           練舞因個人資質不同,相對成就也不同,但我想,相互鼓勵也算是集芳人共享的另一種幸福吧?!有時聽到學姊或同學們慷慨的稱許「舞藝精進」,了解到友誼的彌足珍貴。小女子我能撐到現在,還真是拜眾學姊和同學們大力的友情支持,加上「甜言蜜語」、「連哄帶騙」和雪芳老師認真的「雕琢」的結果。
           進入日本舞踊的殿堂快三年了!除了秉持「快樂練舞」的精神外,不服輸的個性還是逼著自己要求雪芳老師給予更嚴格的指導,因為「進步」的成就感還真甜美呢!尤其,是和同好們一起追逐「飆舞」的快感,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哩!對了,別忘了得到別人的讚美時,也要懂得感恩與回饋哦... 嗨 ~ 戰友們,讓我們繼續一起努力,舞向快樂和充實的人生吧!

 

 

資深    林諭昕

 

跟著雪芳老師學舞將近三年,三年來看著前輩學姐越來越有架勢、後起學妹表現優異,自己僅能以「資深學妹」自處,想來真是不好意思。還記得朋友們聽到我在學日本舞時,反應不是:「日本舞喔…不是老人在跳的嗎?」;也有人馬上比出怪叔叔跳舞的動作,少數人則是恭喜我又朝日本文化進了一步。

時至今日,不敢相信自己竟能一路學下來,此外更佩服老師在工作繁忙之餘把所有的時間都貢獻在集芳。團體裡的其他成員也是,無論有多少凡塵瑣事,總還是到教室認真學習。在這裡真的聚集了很多好的能量,也讓我認識了許多有才華的夥伴們;若不是雪芳老師創造了這個團體,也沒辦法與大家相遇。

在集芳教室裡,我從來猜不出同學們的年紀。無論小美女、大美女乃至資深美少女,每個人都有顆年輕的心,讓教室充滿歡笑。從四月起眾美女們開始為八月的表演做準備,要記得舞序隊形很多,但大家還是很開心。畢竟千載難逢才有機會能上台表演老師的創作。

跳團體舞不比獨舞輕鬆呢!動作要確實,也要能與其他人配合,在舞臺上看起來才會美。配舞時常常想起老師勉勵大家的『舞道』即『人道』、『以舞會友』,如果內心沒有正念,想必絕對通不過老師X光電眼的掃描。

           感謝老師無時無刻費心教導。感謝有機會能和同學們在美的世界裡一起學習。祝集芳五週年生日快樂!!

 

 

掌聲    Baku  

           學習日語也有一段時日,可稱為「哈日族」。前輩說:學習外國語言,先從該國的文化開始著手是最簡單又快速的方法。毅然決然親身實踐書本中的日本傳統藝能文化;若學習有成,進而推廣日本舞踊,可說是台日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橋樑。

           因緣際會參加了中山社大的集芳日本舞踊班。完全沒有舞蹈基礎的我,光是內八、丁字步、下腰、二、八方位轉頭、運扇等基本動作就吃足了苦頭。很幸運地,雪芳老師是一位超有耐心、愛心且有教無類的好老師,而前輩學姊們也傾囊相授「撇步」,更犧牲個人假日休息時間陪著練舞,咬緊牙根才得以存活下來。

雖說日本舞踊學習過程辛苦,但是配合動人的歌曲舞動身軀的感覺是相當美好的而且好處多多…運動減肥、調整體態、表演空間等等,著實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且心靈充實。

           經過近兩年的學習,僥倖通過2007年的儲備考試合格,這真是一次嚴厲殘酷的考驗!但也因經歷了這一試,日本舞的學習又邁向了另一階段~~男舞。個性大而化之的我,自覺頗適合跳男舞的。但是,同學都說是「難舞」,真的超難!     女舞跳「韻」,男舞講「氣」,兩者都是日本舞學習之路中需要長期累積與揣摩的技能。我常常在想連日本人都漸漸淡忘的傳統文化,竟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根且蓬勃發展,這種對異國文化的傳承執著與努力學習精神真是令人感動!

資質駑鈍又懶惰的我來說:一日學習、終身學習、學海無涯,我想我找到了未來十年、二十年努力的目標 ─ 探索深奧的日本舞踊美麗的境界。

           集芳五週年磅礡大戲即將上演,每位舞者都投注心力,努力學習與詮釋每一首舞碼,期望能完美演出;衷心盼望前來觀賞奧援的諸位先進及親朋好友們給予最高的鼓勵與掌聲,因為有您的支持與鞭策,我們才有奮鬥的原動力與目標。

 

感受    莊麗玉

 

當音樂停止,掌聲響起,意識從詩情畫意的情境中醒來,她是如此美麗無法用言語形容,彷彿自己就是歌曲中主角,這就是我對日本舞的切身感受。

舞中有詩,詩中有夢,夢中有舞,交纏著一切情感。雪芳老師嘔心瀝血的每一首創作,融合學姊妹們全心全意的投入表演,真是配合得天衣無縫。

讓我們排除一切困難,向更完美的意境邁進吧!

 

 

 

時光不流逝    陳若琳



           
最近在家裡練習五週年的舞碼時,媽媽突然問了我一句「妳在集芳已經待了有兩年吧? 」對耶!她不提我都還沒想到,日子過得好快,還記得剛加入集芳時的第一場大活動,就是三週年慶,而轉眼間竟已在準備五週年慶了。在這裡似乎很容易讓人忘記時光的流逝,跟著美麗的雪芳老師,學習著一支接著一支的舞碼,和同學一起討論、分享日舞及和服之美等等,讓我的生活除了工作以外,都因這些而過得既充實又忙碌。「緣份」真的很難預料,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像這樣一腳踏進日本舞的世界,並成為它的一份子.......

 

 

 

百憂解    小BETTY

 

           距離五週年只剩幾個月,老師將隊形排好後,學員們就開始一首接著一首練習。為了五週年能不負老師期望,大夥努力認真的模樣真的很可愛!一開始的練習像極了菜市場,妳一句我一句地確認走位,為了幫助無法參與排隊形的同學們能跟上腳步,一邊跳一邊大聲嘶吼地提醒,就在搞笑、打鬧、耍寶中陸續把一首首舞碼給練出型來。

           每個週六的上課與課後的排練,都是我一週的強心針與百憂解,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共同奮鬥,真是人生最樂,這可是當初只想運動的我想也想不到的附加價值呢!

 

 

狀況    柯美真

 

進入集芳恰值三週年慶,在完全的「狀況外」之下,一曲「春の雨」粉墨登場。如今集芳五週年將至,二年了,從陌生也進入了「狀況內」,自知沒辦法像一般學員那麼伶巧,但我知道不斷地練習還是可以進步的。

美麗的和服、動人的歌曲配上優美的舞姿,那是多麼的讓人陶醉不已。感 謝雪芳 老師帶領我們進入如此美好的人生領域!謝謝您~~

 

 

美麗的意外       趙素玉

 

           人生總是充滿無數驚奇,而加入集芳則是我美麗的意外!

           最初日本傳統舞蹈對我而言;是霧中看花一片空白,執著於它的音樂及服飾花紋、色澤及動感,吸引我進入集芳美麗新世界,從而一窺異國的日本文化、舞蹈、藝術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集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