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pg1zSR.aK2KMGI3wEM_g.jpg  

業餘達人勝專家

陳宛妤、小麥、莊安華

科技女強人傳授日本舞

  報導╱小麥

  很難想像科技公司的老闆與傳統日本舞踴之間有什麼關連,但D-MA X(萬吉達科技)總經理黃雪芳,卻成功地在這商業與藝術之間,做出最完美的演出。

  提到台灣的日本舞踴教學與表演(也就是大家在電影常看到的藝伎舞蹈),黃雪芳絕對是響噹噹的人物,她習藝將近十年,獲得日本三張講師認證的肯定;提到事業,黃雪芳的D-MAX也是有份量的大廠,她的公司以製造影像模組而出名,許多大廠的筆電使用的相機模組、數位相機、DV,都是由她的公司代工、設計;目前愈來愈紅的視訊、即時影像等,也是D-MAX的主要業務。

  約莫三十年年前,從實踐大學畢業後,黃雪芳就開始創業,當時她做的手工藝品的設計與銷售,「我們過多年的努力,成功地把昂貴而且必須手工製作的景泰藍,以機器量產的方式製造,並成功外銷歐洲。」黃雪芳表示,直到十年前,她因為因緣際會而踏入科技行業,目前D-MAX的出貨量,不但是全國第三,而且在最近還在規劃上市。

  談到自己為何會學習日本舞踴,黃雪芳著說,那是因為自己對文學的愛好,「我很喜歡文學,在閱讀了川端康成的著作後,我對日本舞踊有了很大的興趣。」就這樣,黃雪芳開始接觸日本舞踊,「從那時我開始學習日本舞踴,我這個人,做什麼都希望能把它做好。學習日本舞踊也是如此。」就這樣,黃雪芳在閒聊之餘,一頭栽進了日本舞踊的世界。

  但這個過程實在非常辛苦,「我白天還有工作要忙,所以學舞的時間都在晚上。」黃雪芳表示,她那時每天晚上都至少要花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學舞,「有時不只是動作上的練習,還會不停地去想那些動作。」這樣白天工作、晚上練舞,對黃雪芳來說,當然是一段非常辛苦的過程。回想這段過程,最讓黃雪芳印象深刻的就是跳到受傷,「那時是一場表演吧,我因為熱身不足而扭傷了腳,結果花了三個多月傷勢才痊癒,我還為了這個傷,看了許多醫生,還一度擔心傷不會好。」她那時的恐懼,並非是擔心從此不良於行,而是怕從此不能再跳舞了,「那時就是走路都OK,但一跳舞就痛到不行。」所幸最後傷好了,這才讓黃雪芳放下心中的大石。

  黃雪芳的苦練,不但獲得中華民國日本舞踊協會的肯定,更在學日本舞踊第三年後,得日本相關單位的認證,並多次邀請她赴日演出。一個學日本舞踴踊的台灣人,竟然能得到日本的肯定,還受邀去表演,這真是不容易的事。「我們的表現很棒的,絕對不會丟台灣人的面子。」黃雪芳說。

  科技業的競爭應該非常激烈,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還能兼顧興趣,而且顧得這麼出色,讓人不禁好奇黃雪芳是怎麼辦得到?「不要把『忙』掛在嘴邊,其實只要妥善管理時間,做好規劃,我們還是能做很多自己喜歡做的事。」

  黃雪芳表示,很多老闆在休閒時會選擇高爾夫、網球等活動,因為這些活動不但能休閒,對公司的業務也有幫助,「但我就是不希望這樣,我希望我的工作與休閒能完全分開,日本舞踊是很好的選擇。」

  目前黃雪芳的日本舞踊已不再只是興趣而已,她是台灣少數被日本認可的講師,現在的她,除了週一、週五沒有教授日本舞踊課外,其餘時皆有排課。「我並不覺得累,反而覺得很充實,因為我很喜愛日本舞踊,所以一點都不覺得累。」

  對黃雪芳來說,日本舞踊與她的D-MAX在本質是一樣的,「都需要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最做完美的演出。」這句話,或許足以說明,黃雪芳在事業與藝術之間都能如此的原因。

  達人Profile

  ◎黃雪芳

  ◎學歷:

  .實踐大學畢業

  .中華民國日本舞踊舞蹈研究發展協會師範

  .新邦樂舞踊研究協會若泉流名取

  .新日本舞踊協會公認指導講師

  ◎經歷:

  .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日本舞踊研習班專任講師

  .台北市中山運動中心日本舞踊研習班專任講師

  .萬吉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鴻情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中華民國日本舞踊舞蹈研究發展協會集芳分會會長

  .台北市大衛營生活藝術協會 總編輯、例會知性時間講師

  行頭

  除了舞蹈動作外,日本舞的一些道具現在也深受大家喜愛,因這些道具不但本身就很漂亮,對於整體造型有加分的效果。

 ◎腰帶(傳統型)

  傳統的腰帶,一層一層圍在腰際,這可是要花功夫的。售價:5,000~8,000元。

  ◎和服:

  和服分3種,一種是居家穿著的稱為浴衣(售價4,000~ 10,000元);一種是普通的外出服稱為小紋(8,000~20,000元);另一種則是材質、配色、圖案都極為高級的禮服稱訪問著(100,000元以上)。圖為訪問著。

  ◎日本舞扇:

  是招牌道具之一,扇面的色彩很鮮艷,張開扇面舞動時,非常迷人。售價:800~1,200元

  ◎傘:

  代表別離或盼望,那種情意深長的相思之感,透過傘的運動,更能營造淒美的效果。

  售價:1,200~1,500元。

 

以上為時報週刊採訪 採訪日期2006年左右 更改日本舞踊(踴)

arrow
arrow

    集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